凝聚青年力量,培育堂區青年領袖

教區的年青人,除了可以參加世青、亞青之外,今年,他們可以有另一個選擇,就是由教友培育辦事處及青年牧民委員會合辦的「堂區青年領袖夏令營」。這個夏令營在7月18-20日假長洲鮑思高青年中心舉行,是次活動有四個主要目標,目的是幫助堂區的青年領袖:個人的肯定、信仰上成長、心火更熾熱及彼此的支援。我們希望透過三天的活動,幫助這一百二十多位;來自不同堂區年青人來認識自己、發展領袖及裝備團體。
在夏令營舉行前一個星期日(13/7),我們特別安排了營前聚會給各位參加者先認識各小組組員,開始時以非常沉悶和非常輕鬆的兩種極端方式,帶出一般堂區青年活動的問題:一是厭惡說教式講論、另一是沉醉沒意義的玩樂。然後透過認識活動和分享,讓參加者更深入認識分別來自二十三個堂區的組員。最後,他們以不同形式,各自推自己小組的組長,並以"The Community Song"為小組和整個夏令營祈禱。


第一天的晚上(18/7)是「認識自己」。我們用歷奇活動來幫助這班青年人認識自己,先是一個「蜻蜓點水」的歷奇環節,激發他們的領袖潛能,然後是夜行活動,十組組員分別載上眼罩,由其中一位組員的帶領下,摸黑行落長洲的沙灘,沿途只能靠領路人提醒,這個活動的目的,旨在將組員置於一個有危機的環境下,使組員可以認識自己的有限,但同時需要彼此支持,互相領路,走出危機。我們這一代的堂區青年領袖,不但要有個人的才華,同樣是要有溝通的能力,既可以獨當一面之餘,又可以與人合作。


第二天的活動比第一天更為緊湊,整天的目的是「發展領袖特性」,上午分組進行野外定向;為使組員學習從別人身上看到作為領袖的特性,接著是與陳主教進行「真情對話」,當主教蒞臨時,受到在場青年的熱烈歡迎,主教更與這班堂區青年領袖合照一幅,留作紀念。在對話的過程中,主教特別提醒年青人要懷有謙虛和堅強的心志,謙虛是明白自己的身份,不亢不卑,堅強是要在信仰的立場上顯出基督徒應有的態度。下午的環節更加深入,不同組別分別演出堂區實況劇,發表對堂區的牧民意見,學習領袖需要的觀察、批判、反省、分析及解決難題的能力。技巧的學習固然重要,但與天主交往的時刻更是珍貴,我們有見及此,特別安排在日落黃昏時,讓大家既可欣賞夕陽西下的美好景致同時,能夠在緊密的活動中,放鬆一下,來到天主的面前,藉著祈禱和默想,釋放自己的心靈空間,在天主面前安靜自己,尋找生命最終的主宰。


「裝備團體」是最後一天的主題,當日的活動是希望參加者明白,建設團體的基礎不在於技巧上的優勝,更重要的是彼此的關顧。我們特別設計一個環節,讓這班堂區青年領袖回顧三日在夏令營中建設團體的經驗,藉以反省如何在堂區建設一個有活力的團體。完結時的彌撒不單是感恩祭,同樣是派遣禮,讓年青人投入堂區服務,在世界中見證天主的臨在,他們在彌撒中以獨特的形式,向天主說出他們的禱告,同樣他們以堅定的口吻,向天主許諾,立志建設一個「有活力的青年信仰團體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