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3月7日,四旬期聖經講座(第一講:信仰自由行)

  由教區教友培育辦事處舉辦的「四旬期聖經講座」,於3月7日在銅鑼灣禮頓中心十四樓董思高中心,舉行第一次講座,題目是「信仰自由行」,講者是吳岳清神父。吳神父由香港近來熱門的話題-自由行,轉入聖經中的信仰自由行,聖經中有不少主題都涉及到人的自由與信仰的關係,神父在今次的講座中,透過多俾亞的傳奇故事,離家、天使同行、捕魚奇遇,娶妻、驅魔及治好父親的眼疾。指出人若堅守信仰,倚賴天主,天主必然會看顧他的一切,在信仰上要成為一個自由人,必先從天主之中得著釋放。第二是跟隨上主的腳步,因為天主讓人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跟隨祂。在四旬期的開始,神父勸勉參加者開放自己的心靈,認識自己的終向,成為一位自由的人跟隨天主。

 

2004年3月14日,四旬期聖經講座(第二講:惜飲適食)

吳岳清神父以現代人崇尚「節食、纖體」的熱門話題,帶出聖經中的飲食之道和意義。他從申命紀26章中,提醒人不要忘記地上的一切產物和成果都是來自上主的恩賜和祝福,當我們享用美物,要懷著珍惜和欣賞的態度,向上主感恩和讚頌。吳神父在(德31:12-31),指出赴宴時應有的態度,勸勉我們與人一起共席時要注意禮貌、要有節制、和愛德。四旬期內,強調守齋和克己,讓我們不忘上主的恩賜,將生活的種種磨鍊作奉獻,成為天主悅納的祭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