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 女 問 題

不 論 男 或 女 , 都 是 天 主 按 照 自 己 的 肖 像 所 創 造 的 。 所 以 , 女 性 亦 應 該 與 男 性 一 樣 , 得 到 相 同 的 尊 重 和 對 待 。 可 惜 , 在 現 實 生 活 中 , 婦 女 仍 然 在 不 同 方 面 受 到 歧 視 。

在 中 國 大 陸 , 婦 女 的 地 位 無 疑 較 1 9 4 9 年 中 共 建 國 前 有 一 定 程 度 的 改 善 , 而 近 十 幾 年 的 經 濟 改 革 , 亦 令 不 少 婦 女 可 以 衝 破 家 庭 的 樊 籠 , 走 進 社 會 裡 工 作 , 但 女 性 受 到 歧 視 、 虐 待 , 以 及 各 種 不 平 等 對 待 的 情 況 , 仍 普 遍 存 在 。 父 權 文 化 及 市 場 經 濟 的 發 展 正 從 另 一 面 繼 續 壓 迫 她 們 。 「 婦 女 能 頂 半 邊 天 」 只 是 一 句 理 想 化 的 口 號 而 已 。

現 時 , 中 國 婦 女 面 對 的 情 況 是 :

--在 政 治 參 與 上 , 婦 女 在 各 層 面 的 參 政 比 例 仍 偏 低 , 且 只 能 集 中 在 較 低 層 次 而 沒 有 決 策 權 力 的 職 位 ;
--在 經 濟 就 業 方 面 , 一 些 低 薪 酬 、 非 技 術 性 、 低 層 崗 位 的 工 作 , 大 都 由 婦 女 承 擔 , 而 那 些 優 薪 的 技 術 性 工 作 及 管 理 階 層 , 則 多 由 男 性 充 任 。 不 過 , 即 使 女 性 可 以 與 男 性 處 於 同 一 個 職 位 、 同 一 的 工 作 性 質 , 她 們 亦 無 法 享 受 憲 法 裡 規 定 的 「 男 女 平 等 , 同 工 同 酬 」 的 保 障 。 另 一 方 面 , 她 們 不 但 要 面 對 惡 劣 的 工 作 環 境 、 強 逼 加 班 加 點 等 權 益 備 受 削 奪 的 情 況 , 更 要 承 受 性 騷 擾 , 以 及 因 懷 孕 、 分 娩 而 遭 無 理 解 僱 的 壓 力 。 而 在 國 企 改 革 中 , 中 年 婦 女 更 往 往 是 企 業 強 逼 工 人 下 崗 時 的 首 選 對 象 。
--在 教 育 上 , 女 性 接 受 教 育 的 機 會 仍 較 男 性 為 低 。 在 全 國 約 1 . 5 億 的 文 盲 人 口 中 , 女 性 佔 了 7 0 % , 而 每 年 超 過 一 百 萬 的 失 學 兒 童 之 中 , 有 七 成 以 上 是 女 童 。
--在 兩 性 角 色 扮 演 上 , 「 男 主 外 , 女 主 內 」 、 「 男 尊 女 卑 」 、 「 三 從 四 德 」 這 些 傳 統 觀 念 , 仍 然 綑 綁 著 不 少 中 國 婦 女 。 大 多 數 婦 女 也 陷 於 家 庭 及 事 業 的 兩 難 之 中 , 並 為 家 務 勞 動 、 孩 子 撫 育 付 出 更 多 的 辛 勞 。
--在 身 體 自 主 權 方 面 , 中 國 自 7 0 年 代 開 始 實 行 的 一 孩 政 策 , 令 不 少 婦 女 要 被 迫 進 行 人 工 流 產 , 以 及 絕 育 手 術 , 身 心 靈 受 到 重 大 的 傷 害 。 同 時 , 亦 導 致 女 嬰 被 殺 害 及 遭 遺 棄 的 現 象 , 日 漸 嚴 重 。 另 一 方 面 , 由 於 經 濟 發 展 的 不 平 等 , 很 多 貧 困 地 區 的 婦 女 被 人 口 販 子 以 介 紹 外 出 工 作 為 藉 口 , 而 遭 拐 賣 掉 。
中 國 婦 女 所 面 對 的 困 境 , 實 在 不 能 在 這 短 短 數 分 鐘 裡 盡 述 出 來 , 以 上 只 能 點 出 其 中 一 些 問 題 。 這 些 情 況 讓 我 們 看 到 , 若 果 不 去 打 破 傳 統 的 男 女 觀 念 , 以 及 父 權 文 化 的 論 述 霸 權 , 婦 女 被 歧 視 、 被 商 品 化 的 現 象 , 只 會 在 改 革 開 放 的 浪 潮 中 , 日 漸 惡 化 下 去 。

或 許 你 對 中 國 婦 女 的 認 識 是 從 香 港 人 返 內 地 「 包 二 奶 」 開 始 。 這 些 「 二 奶 」 往 往 成 了 被 社 會 指 責 的 對 象 。 但 為 甚 麼 她 們 明 知 道 在 法 律 上 沒 有 任 何 保 障 , 也 要 作 別 人 的 情 婦 ? 為 甚 麼 會 有 這 麼 大 批 的 青 年 婦 女 南 下 打 工 呢 ? 是 否 純 粹 因 為 抵 受 不 住 物 質 及 都 市 生 活 的 引 誘 ?

問 題 的 核 心 其 實 在 於 : 經 濟 發 展 的 不 平 等 , 令 貧 困 地 區 的 婦 女 要 被 迫 離 開 家 園 , 另 謀 出 路 。 再 加 上 改 革 開 放 並 沒 有 為 她 們 帶 來 足 夠 而 平 等 的 政 治 、 經 濟 、 社 會 參 與 機 會 , 以 致 她 們 根 本 沒 有 空 間 及 能 力 去 選 擇 自 己 的 生 治 方 式 , 反 要 被 具 有 經 濟 能 力 的 男 性 隨 意 佔 據 及 買 賣 。

盼 望 在 你 的 價 值 觀 中 , 也 能 讓 中 國 的 婦 女 佔 上 一 個 重 要 的 席 位 , 除 了 「 二 奶 」 問 題 外 , 亦 能 好 好 去 了 解 中 國 婦 女 的 整 個 處 境 , 並 以 福 音 的 精 神 去 反 省 、 指 斥 現 時 各 種 不 合 理 的 制 度 , 努 力 去 建 立 一 個 平 等 的 兩 性 關 係 。

以 上 內 容 由 天 主 教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提 供 。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有 關 的 資 料 , 可 於 辦 公 時 間 與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聯 絡 , 電 話 2 5 6 0 3 8 6 5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