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 民 抗 命

歷 史 上 著 名 的 公 民 抗 命 事 件 , 包 括 1 9 3 0 年 印 度 之 父 甘 地 的 「 食 鹽 長 征 」 , 及 1 9 6 1 年 的 美 國 黑 白 種 族 衝 突 的 「 自 由 搭 車 」 行 動 。

印 度 之 父 的 「 食 鹽 長 征 」 , 發 生 於 1 9 3 0 年 , 當 印 度 還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的 時 候 。 當 時 , 英 國 制 訂 了 一 項 「 食 鹽 法 」 , 規 定 食 鹽 由 政 府 專 賣 , 人 民 不 可 以 私 自 製 鹽 。 甘 地 反 對 這 條 不 公 平 的 法 例 , 帶 領 印 度 人 民 , 長 途 跋 涉 二 百 英 哩 , 共 廿 四 日 , 到 丹 地 海 邊 抓 起 一 把 鹽 , 以 公 開 反 對 「 食 鹽 法 」 。 後 來 , 全 國 各 地 都 有 人 公 然 違 法 製 鹽 。 最 後 , 還 迫 使 英 國 政 府 進 行 談 判 。

另 外 一 件 事 , 是 發 生 在 1 9 6 1 的 美 國 , 當 時 美 國 還 有 黑 人 和 白 人 要 分 開 坐 這 種 不 平 等 的 規 定 。 於 是 , 美 國 種 族 平 等 會 便 發 起 一 次 大 規 模 的 行 動 , 邀 請 黑 人 和 白 人 一 起 搭 巴 士 , 並 且 違 反 黑 白 分 座 的 規 定 , 任 意 揀 位 坐 。 是 次 行 動 引 來 相 當 大 的 反 應 , 一 路 上 參 與 行 動 的 人 , 不 論 是 黑 人 或 白 人 , 都 有 人 被 捕 和 受 到 襲 擊 。 特 別 到 達 密 西 西 比 州 之 後 , 被 捕 入 獄 的 人 數 大 增 , 但 結 果 , 引 來 更 多 的 人 加 入 行 列 , 繼 續 南 下 , 前 前 後 後 總 共 有 約 1 0 0 0 人 參 加 。 這 次 行 動 , 成 功 迫 使 政 府 取 消 所 有 洲 際 公 車 的 黑 白 分 座 規 定 。

由 這 兩 件 事 可 以 看 到 , 公 民 抗 命 的 意 思 , 就 是 要 故 意 、 公 開 及 和 平 違 反 一 些 不 義 的 法 律 或 命 令 , 目 的 就 是 要 影 響 輿 論 , 喚 醒 社 會 大 眾 的 良 心 , 從 而 間 接 改 變 那 些 不 義 的 法 律 同 制 度 。 當 然 , 我 們 必 需 要 知 道 , 公 民 抗 命 要 在 和 平 、 非 暴 力 的 原 則 下 , 進 行 抗 爭 行 動 , 同 時 亦 要 承 擔 違 法 的 後 果 的 。

而 公 民 抗 命 的 抗 爭 方 式 , 可 以 在 耶 穌 身 上 完 全 看 到 。 耶 穌 的 一 生 都 選 擇 站 在 貧 窮 的 、 邊 緣 的 、 受 壓 迫 的 人 的 那 一 邊 。 祂 不 畏 強 權 、 譴 責 罪 惡 、 宣 揚 真 理 , 直 至 受 難 至 死 。 祂 的 一 生 ,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積 極 非 暴 力 的 典 範 。 例 如 , 祂 在 安 息 日 治 病 、 拾 麥 穗 , 都 是 將 人 看 得 比 法 律 更 重 要 , 因 而 激 怒 法 利 塞 人 和 經 師 的 。

以 上 內 容 由 香 港 天 主 教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提 供 。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有 關 的 資 料 , 可 於 辦 公 時 間 與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聯 絡 , 電 話 2 5 6 0 3 8 6 5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