梵 二 內 容 簡 介

梵 蒂 岡 第 二 屆 大 公 會 議 與 過 往 的 大 公 會 議 有 所 不 同 , 歷 屆 大 公 會 議 都 著 重 揭 示 當 信 的 道 理 , 梵 二 會 議 卻 並 不 頒 佈 任 何 新 的 信 理 , 而 是 促 使 天 主 教 會 「 首 次 自 我 實 現 其 作 為 世 界 教 會 的 角 色 。 」 換 言 之 , 梵 二 的 特 色 , 就 是 將 天 父 藉 基 督 對 天 主 教 會 的 完 整 啟 示 , 以 現 代 人 的 語 言 表 達 出 來 , 向 二 十 世 紀 的 現 代 世 界 作 出 回 應 。

談 到 梵 二 大 公 會 議 思 想 對 現 代 世 界 的 回 應 , 大 概 可 分 為 三 部 份 :

1. 重 新 展 現 教 會 為 「 本 地 化 的 教 會 」 , 天 主 教 會 並 非 一 個 歐 洲 人 專 利 的 教 會 , 教 會 屬 於 全 球 每 一 個 民 族 。 各 個 地 方 的 天 主 教 會 開 始 採 用 本 地 語 言 舉 行 禮 儀 , 教 會 亦 更 重 視 與 本 地 文 化 結 合 ;
2. 重 振 教 友 在 教 會 內 的 積 極 參 與 , 強 調 教 會 並 非 完 全 由 神 職 人 員 主 導 , 教 友 在 教 會 內 亦 有 特 定 的 角 色 和 使 命 , 並 非 被 動 的 參 與 者 ;
3. 提 倡 教 會 與 各 宗 教 及 無 神 論 者 之 間 的 交 談 , 天 主 教 會 願 意 耹 聽 其 他 宗 教 信 仰 者 及 無 宗 教 人 士 的 心 聲 , 亦 切 願 向 他 們 表 達 天 主 教 會 本 身 的 信 仰 反 省 。
梵 二 大 公 會 議 為 天 主 教 會 在 現 代 世 界 中 重 新 定 位 , 向 全 世 界 人 類 開 放 門 戶 , 促 進 世 界 各 地 文 化 的 交 談 ; 並 在 肯 定 本 身 信 仰 的 同 時 , 發 掘 啟 示 在 歷 史 及 當 代 的 徵 兆 , 令 到 普 世 天 主 教 會 成 為 一 個 新 時 代 現 代 人 的 教 會 。

梵 二 大 公 會 議 總 結 成 果 , 共 編 成 四 份 憲 章 , 九 項 法 令 及 三 份 宣 言 , 成 了 天 主 教 會 在 本 世 紀 末 及 下 一 個 世 紀 的 生 活 引 。

以 上 內 容 由 香 港 天 主 教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提 供 。 如 欲 索 取 更 多 有 關 的 資 料 , 可 於 辦 公 時 間 與 正 義 和 平 委 員 會 聯 絡 , 電 話 2 5 6 0 3 8 6 5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