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 庭 計 劃 與 避 孕

下載聆聽

一 對 夫 婦 由 相 愛 到 結 婚 , 愛 是 他 們 婚 姻 的 基 礎 , 而 真 正 的 「 愛 」 是 會 誕 生 生 命 的 , 夫 婦 不 僅 因 對 方 的 愛 而 使 自 己 生 命 獲 得 滋 潤 , 更 有 朝 氣 和 活 力 , 他 們 之 間 還 會 誕 生 新 生 命   -   這 是 他 們 的 愛 情 結 晶 , 也 是 上 主 的 恩 賜 。

固 然 , 人 口 問 題 是 當 前 社 會 與 世 界 的 大 問 題 , 基 督 徒 必 須 慎 重 處 理 。 天 主 教 會 並 不 反 對 家 庭 計 劃 , 反 之 , 教 會 其 實 十 分 鼓 勵 夫 婦 負 責 任 地 為 他 們 的 家 庭 好 好 計 劃 , 教 會 所 反 對 的 只 是 人 工 節 育 法 的 採 用 , 例 如 : 使 用 避 孕 丸 、 子 宮 帽 、 避 孕 套 等 等 , 卻 不 是 否 定 家 庭 計 劃 這 原 則 。

教 會 十 分 鼓 勵 已 婚 男 女 要 做 個 「 負 責 任 的 父 母 」 , 意 思 就 是 應 該 認 真 地 考 慮 及 決 定 子 女 的 數 目 及 子 女 彼 此 相 隔 的 年 歲 , 他 們 並 應 兼 顧 到 家 庭 的 經 濟 情 況 、 居 住 環 境 、 及 好 好 考 慮 一 下 自 己 有 沒 有 能 力 及 足 夠 的 心 理 準 備 去 照 顧 子 女 。 一 對 新 婚 夫 婦 可 能 基 於 充 分 的 理 由 , 決 定 暫 時 不 生 兒 育 女 。 他 們 在 負 起 養 育 兒 女 的 責 任 之 前 , 可 能 需 要 有 多 些 時 間 讓 彼 此 成 長 , 加 深 夫 婦 關 係 , 又 或 者 先 要 打 好 自 己 的 家 庭 基 礎 。 如 決 定 延 遲 生 育 , 是 出 於 充 分 的 理 由 , 而 不 是 基 於 自 私 的 意 圖 的 話 , 則 教 會 肯 定 會 贊 成 。 不 過 , 如 果 是 出 於 純 自 私 的 動 機 的 話 , 例 如 : 一 對 夫 婦 避 免 生 孩 子 , 純 粹 是 為 了 要 過 無 拘 無 束 的 生 活 , 不 受 生 兒 育 女 的 責 任 所 牽 制 , 按 教 會 的 立 場 來 說 , 這 樣 的 行 為 是 不 能 接 受 的 。

為 甚 麼 教 會 會 禁 止 人 工 避 孕 及 使 用 其 他 避 孕 用 品 呢 ? 因 為 在 性 行 為 中 , 同 時 有 兩 個 目 的 。 其 一 就 是 表 達 並 達 致 男 女 之 間 愛 的 共 融 : 夫 婦 每 次 性 行 為 可 使 他 們 彼 此 間 的 關 係 加 深 及 鞏 固 ; 性 行 為 的 第 二 個 目 的 就 是 生 兒 育 女 : 當 夫 婦 倆 表 達 他 們 之 間 的 愛 的 同 時 , 他 們 也 正 好 與 天 主 合 作 , 合 力 拓 展 祂 的 創 造 工 程 , 為 世 界 增 添 新 的 生 命 。

天 主 教 會 認 為 性 行 為 的 兩 個 功 用 都 是 天 主 的 偉 大 設 計 , 我 們 不 應 擅 自 將 它 們 分 割 , 因 為 只 有 天 主 才 是 生 命 的 根 源 。 當 人 嘗 試 將 性 行 為 的 兩 個 功 用 割 切 , 將 繁 生 後 代 的 可 能 性 拿 走 時 , 他 們 實 際 上 是 意 圖 掌 握 一 個 根 本 不 屬 於 他 的 「 支 配 生 命 的 權 力 」 。 這 也 是 教 會 禁 止 採 用 避 孕 用 品 的 原 因 。

不 過 , 如 果 夫 婦 只 在 婦 女 每 月 的 不 育 期 內 發 生 性 行 為 , 則 不 違 反 天 主 的 設 計 。 他 們 這 樣 做 , 只 是 在 利 用 一 個 「 自 然 賦 予 」 的 條 件 (以 基 督 徒 的 術 語 來 說 , 即 是 「 天 主 賦 予 」 的 。 ) 反 之 , 避 孕 丸 和 人 工 其 他 避 孕 工 具 的 設 計 , 則 是 為 了 在 婦 女 每 月 的 可 孕 期 內 阻 礙 生 育 的 自 然 進 程 。 天 主 教 會 認 為 自 然 節 育 法 可 行 , 是 因 為 它 並 沒 有 干 預 夫 婦 性 行 為 中 的 生 育 意 義 。

當 然 , 有 些 人 使 用 自 然 節 育 法 時 會 較 為 困 難 , 例 如 : 其 中 一 方 經 常 需 要 往 外 地 公 幹 , 逗 留 在 家 中 的 時 間 很 短 , 夫 婦 相 聚 時 未 必 正 碰 著 妻 子 的 不 育 期 ; 又 或 者 自 己 非 天 主 教 的 配 偶 不 肯 用 這 個 方 法 等 等 。 教 會 也 非 常 體 諒 人 們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所 受 到 的 種 種 壓 力 , 如 果 天 主 教 的 一 方 或 一 對 天 主 教 夫 婦 經 過 慎 重 考 慮 , 而 又 不 是 因 任 何 自 私 的 原 故 , 決 定 不 再 增 加 家 庭 成 員 ; 卻 又 在 沒 有 其 他 選 擇 的 情 況 下 , 採 用 了 人 工 避 孕 方 法 , 該 決 定 是 情 有 可 原 的 。

雖 然 有 些 人 對 自 然 法 的 可 靠 程 度 有 所 懷 疑 , 他 們 擔 心 女 性 的 週 期 會 因 種 種 原 因 而 變 得 不 準 確 , 以 致 很 難 用 數 日 子 的 方 法 進 行 有 效 的 家 庭 計 劃 , 但 現 時 採 用 的 黏 液 體 溫 測 量 法 並 不 依 靠 數 算 日 子 , 而 是 藉 著 觀 察 黏 液 和 體 溫 的 轉 變 , 女 性 能 夠 可 靠 地 知 道 自 己 的 排 卵 期 。 如 果 經 過 適 當 的 指 導 及 妥 善 的 運 用 , 自 然 節 育 法 的 成 功 率 實 在 是 很 高 的 。

使 用 自 然 節 育 法 時 , 亦 不 會 把 節 育 的 責 任 及 措 施 , 單 方 面 地 交 給 女 方 , 它 有 賴 夫 婦 二 人 的 共 同 合 作 和 節 制 , 正 因 如 此 , 夫 婦 就 更 能 促 進 彼 此 間 的 關 係 。 另 一 方 面 , 由 於 這 些 方 法 並 沒 有 人 工 節 育 法 的 不 良 後 果 , 例 如 , 服 用 避 孕 丸 所 可 能 帶 來 的 副 作 用 , 所 以 就 算 是 非 天 主 教 徒 也 越 來 越 對 這 些 方 法 感 興 趣 。 香 港 公 教 婚 姻 輔 導 會 更 提 供 自 然 家 庭 計 劃 輔 導 , 查 詢 詳 情 請 電 2 8 1 0 1 1 0 4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1 4 頁
《 性 與 婚 姻   -   一 個 天 主 教 的 觀 點 》 小 冊 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