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 用 口 舌   -   第 八 誡 : 毋 妄 證

下載聆聽

第 八 誡 教 人 「 毋 妄 證 」 , 因 為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愛 , 會 在 言 談 中 表 現 出 來 。 愛 護 真 理 、 尊 重 他 人 的 名 譽 、 衷 心 的 讚 美 、 給 人 安 慰 鼓 勵 , 能 使 人 們 真 心 團 結 、 互 愛 和 共 融 , 相 反 , 撒 謊 、 毀 謗 、 說 人 是 非 會 使 人 們 彼 此 猜 疑 , 破 壞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信 任 和 關 係 , 致 使 原 來 用 以 溝 通 和 表 達 心 聲 的 工 具 , 成 為 誤 會 與 紛 爭 之 源 。 ( 雅 3 : 2 - 1 0 ; 弗 4 : 2 5 ; 肋 1 9 : 1 5 - 1 8 )

第 八 誡 禁 止 說 人 壞 話 、 毀 人 名 譽 、 誹 謗 中 傷 、 人 身 攻 擊 、 做 假 見 證 、 撒 謊 、 隨 便 判 斷 他 人 、 謠 言 惑 眾 等 等 ; 如 果 偶 然 獲 知 他 人 的 秘 密 , 便 不 該 洩 露 , 而 醫 生 、 律 師 、 輔 導 員 、 神 父 等 由 職 業 上 所 獲 知 的 秘 密 , 更 不 可 轉 告 他 人 。 第 八 誡 不 僅 教 人 在 說 話 時 要 誠 實 無 欺 , 更 叫 人 應 該 善 用 口 舌 , 多 說 有 建 設 性 的 話 , 使 聽 者 得 益 。 ( 弗 4 : 2 9 ) 誠 心 讚 賞 別 人 的 優 點 和 長 處 , 或 給 痛 苦 失 意 的 人 說 幾 句 安 慰 鼓 勵 的 話 , 這 些 都 是 輕 而 易 舉 的 言 語 運 用 , 又 是 最 真 誠 的 禮 物 。

基 督 徒 必 須 養 成 守 信 用 、 說 實 話 、 為 真 理 作 證 的 習 慣 , 「 是 就 說 是 , 非 就 說 非 」 ( 瑪 5 : 3 7 ) , 並 以 一 言 九 鼎 而 自 豪 ; 拒 絕 信 口 開 河 、 自 吹 自 擂 , 更 不 能 為 了 取 悅 上 司 、 男 ( 女 ) 朋 友 而 說 大 話 、 空 話 或 阿 諛 奉 承 , 反 該 「 有 幾 分 真 , 就 說 幾 分 話 」 。 一 個 基 督 徒 也 應 是 個 真 誠 、 可 信 靠 的 人 。

每 個 人 都 有 權 認 識 真 理 , 而 對 公 眾 事 務 的 「 知 情 權 」   -   知 道 事 件 的 全 部 真 相 , 更 是 現 代 人 的 天 賦 人 權 。 我 們 應 努 力 增 加 國 家 、 社 會 、 政 府 的 「 透 明 度 」 , 致 力 維 護 言 論 、 出 版 、 資 訊 、 大 眾 傳 播 的 公 開 和 自 由 。 如 因 有 權 勢 的 人 ( 包 括 父 母 、 上 司 、 教 會 、 政 府 ) 敢 於 顛 倒 是 非 黑 白 , 群 眾 有 責 任 挺 身 指 正 , 並 互 相 傳 播 事 件 的 真 相 。 當 然 , 我 們 也 當 監 督 所 謂 的 「 自 由 言 論 」 , 不 使 其 妄 用 自 由 而 造 謠 生 事 。 對 於 那 些 慣 於 大 事 渲 染 、 大 造 文 章 的 報 紙 雜 誌 , 及 鼓 吹 不 正 確 價 值 觀 的 大 眾 傳 媒 , 我 們 應 拒 絕 接 受 它 們 的 訊 息 , 並 在 可 能 的 範 圍 內 , 予 以 杯 葛 和 抗 衡 。

言 論 自 由 和 出 版 、 傳 播 自 由 , 是 民 主 社 會 的 要 素 , 也 是 監 督 政 府 , 防 止 貪 污 的 重 要 工 具 。 市 民 應 致 力 維 護 , 在 投 票 時 也 應 以 此 為 重 要 標 準 之 一 。 其 實 , 個 人 可 以 犯 第 八 誡 , 政 府 、 官 員 、 上 司 也 一 樣 可 以 犯 , 而 且 後 者 如 果 不 誠 實 , 它 給 國 家 、 社 會 帶 來 的 害 處 更 是 難 以 估 計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3 1 至 2 3 3 頁
示 編 委 會 , 《 道 在 家 中 》 , 第 1 9 5 至 2 0 2 頁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友 總 會 , 『 謹 口 慎 言 』 , 慕 道 函 授 課 程   之   誡 命 重 溫 ( 7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