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 息 有 時 -   第 三 誡 : 守 瞻 禮 主 日

下載聆聽
舊 約 時 代 , 安 息 日 ( 星 期 六 ) 是 特 恭 敬 天 主 的 日 子 , 如 今 教 會 卻 在 主 日 ( 星 期 日 ) 聚 會 。

原 來 主 日 是 特 別 紀 念 基 督 從 死 者 中 復 活 的 奧 蹟 , 這 個 奧 蹟 是 基 督 徒 的 信 仰 中 心 。 透 過 基 督 的 死 而 復 活 , 整 個 世 界 都 被 救 贖 了 , 基 督 徒 用 聖 詠 的 說 話 來 形 容 復 活 的 這 天 : 「 這 是 上 主 所 安 排 的 一 天 , 我 們 應 該 為 此 鼓 舞 喜 歡 。 」 ( 詠 1 1 8 : 2 4 ) 對 整 個 教 會 來 說 , 復 活 主 日 成 為 最 重 要 及 最 大 的 慶 節 , 每 年 都 隆 重 地 慶 祝 , 與 此 同 時 , 也 經 常 在 每 週 的 第 一 天 慶 祝 「 主 日 」 , 來 紀 念 基 督 的 死 而 復 活 , 並 在 彌 撒 中 , 吸 取 聖 經 的 教 訓 和 聖 體 聖 事 的 滋 養 , 成 為 生 活 的 力 量 , 使 自 己 在 基 督 內 一 日 一 日 地 成 長 。

教 會 在 第 六 世 紀 時 , 才 確 立 守 主 日 的 義 務 , 並 禁 止 信 眾 在 主 日 勞 作 , 目 的 是 要 每 一 個 人 在 六 日 操 勞 之 後 , 得 到 一 個 合 理 的 休 息 , 並 在 這 天 特 別 注 意 精 神 、 宗 教 和 家 庭 的 共 融 生 活 。 守 主 日 、 罷 百 工 的 習 慣 , 亦 可 促 進 我 們 的 教 會 生 活 , 並 為 我 們 提 供 服 務 別 人 的 機 會 。

安 息 日 的 精 神 提 醒 人 們 : 人 不 可 利 用 工 作 無 休 止 地 去 掠 奪 大 地 的 資 源 ; 人 更 需 與 大 自 然 「 和 諧 」 地 相 處 。 大 地 不 是 人 的 敵 人 , 而 是 人 的 良 友 。 人 亦 不 應 利 用 工 作 去 過 份 地 改 變 人 與 人 的 關 係 , 而 造 成 過 份 的 貧 富 差 距 , 或 藉 交 易 而 造 成 更 大 的 貧 富 懸 殊 。 藉 著 安 息 日 , 人 要 忘 記 一 切 「 工 作 」 , 回 復 人 性 的 本 來 面 目 : 尋 求 個 體 的 發 展 ( 祈 禱 、 閱 讀 、 吃 喝 、 休 息 ) , 團 體 的 和 諧 ( 共 同 的 崇 拜 、 家 庭 生 活 ) , 和 積 極 地 去 欣 賞 生 命 、 享 受 生 命 。 安 息 日 原 來 便 是 「 人 性 日 」 、 「 家 庭 日 」 和 「 宗 教 日 」 。 ( 參 考 申 5 : 1 2 - 1 5 ; 肋 2 5 : 9 - 1 0 , 2 3 - 2 8 , 3 9 - 4 3 , 安 息 年 , 聖 年 )

第 三 誡 也 是 提 醒 我 們 , 不 要 被 自 己 的 專 業 或 工 作 所 奴 役 。 我 們 要 騰 出 時 間 來 , 讓 天 主 在 我 們 生 命 中 工 作 , 使 我 們 能 革 新 自 己 , 接 受 天 主 的 改 造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2 2 6 至 2 2 7 頁
示 編 委 會 , 《 道 在 家 中 》 , 第 1 3 4 至 1 3 8 頁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友 總 會 , 『 欽 崇 讚 美 』 , 慕 道 函 授 課 程   之   誡 命 重 溫 ( 2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