禱 文

所 有 祈 禱 的 方 法 , 其 效 果 全 在 於 我 們 對 天 主 的 內 在 態 度 , 而 學 習 祈 禱 的 方 法 , 就 彷 彿 學 習 演 奏 樂 器 一 樣 。 祈 禱 的 方 法 , 有 些 是 簡 單 的 , 有 些 是 複 雜 的 , 甚 至 有 些 是 相 當 的 高 超 , 也 高 超 的 方 法 為 一 般 的 教 友 無 法 達 到 , 但 無 論 如 何 , 只 有 經 驗 才 能 告 訢 我 們 那 種 方 法 較 適 合 我 們 。

當 我 們 開 始 學 習 祈 禱 的 方 法 時 , 首 先 要 知 道 , 方 法 本 身 是 不 能 使 我 們 接 近 天 主 , 祈 禱 的 方 法 不 過 是 使 我 們 處 於 一 種 境 界 中 , 使 信 仰 容 易 得 到 發 展 , 及 馴 服 於 天 主 。

教 會 長 時 間 都 利 用 禱 文 ( 經 文 ) 去 作 祈 禱 , 以 前 的 神 修 家 或 度 默 觀 生 活 的 神 父 、 修 士 、 修 女 們 , 他 們 寫 了 不 少 祈 禱 文 , 是 向 上 主 祈 求 或 讚 頌 , 教 友 們 只 要 背 誦 這 些 經 文 , 便 可 算 是 祈 禱 。 無 疑 地 , 這 些 經 文 都 是 他 們 的 經 驗 所 得 , 也 曾 是 幫 助 他 們 歸 向 上 主 的 有 效 途 徑 , 而 經 文 的 特 色 多 是 重 複 性 , 呢 喃 地 讓 自 己 的 心 靈 隨 著 經 文 的 文 字 而 進 入 經 文 本 身 的 意 境 。 為 某 些 性 格 的 人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幫 助 。 但 為 另 一 些 未 必 如 此 。 而 另 一 方 面 , 因 為 經 文 是 別 人 所 作 的 , 欠 缺 了 個 人 的 投 入 感 , 可 能 當 時 我 不 願 作 如 此 的 祈 禱 , 而 因 著 我 的 心 情 及 背 景 , 這 經 文 並 不 適 合 我 , 所 以 現 今 教 會 鼓 勵 教 友 自 己 作 自 發 性 的 祈 禱 , 而 不 大 鼓 勵 採 用 一 些 前 人 所 作 的 經 文 , 但 當 然 有 些 經 文 是 例 外 的 , 例 如 天 主 經 是 耶 穌 所 教 的 經 文 , 另 外 是 聖 母 經 、 光 榮 經 、 信 經 、 玫 瑰 經 等 , 都 有 很 高 的 價 值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