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 儀 年 曆 的 意 義

聖 子 耶 穌 降 生 成 人 , 以 祂 的 生 活 給 人 類 啟 示 了 天 主 的 愛 , 祂 身 上 的 奧 蹟   -   降 生 , 死 亡 和 復 活 揭 示 了 人 回 歸 天 父 家 的 途 徑 , 人 可 仰 賴 聖 神 的 恩 寵 , 脫 離 罪 惡 , 在 基 督 內 分 享 天 主 的 美 善 生 命 。 基 督 藉 教 會 的 禮 儀 行 動 , 透 過 聖 言 、 聖 事 、 祈 禱 和 服 務 , 繼 續 在 時 空 中 與 人 共 處 , 深 化 人 神 的 關 係 , 使 我 們 獲 得 救 恩 的 效 果 和 力 量 。

救 恩 史 既 以 基 督 為 中 心 , 所 以 , 禮 儀 年 曆 的 結 構 也 以 基 督 一 生 的 事 蹟 為 核 心 : 其 中 有 兩 個 主 要 的 週 期 : 一 為 聖 誕 週 期 ( 包 括 將 臨 期 和 聖 誕 期 ) , 另 一 為 復 活 週 期 ( 包 括 四 旬 期 、 逾 越 節 三 日 慶 典 及 復 活 期 ) , 以 外 的 時 間 就 是 常 年 期 , 年 中 加 入 聖 人 們 的 紀 念 日 , 為 鼓 勵 信 友 效 法 他 們 因 基 督 而 獲 救 的 榜 樣 來 生 活 。 在 每 個 年 期 中 , 教 會 以 特 選 的 聖 言 , 幫 助 我 們 加 深 對 天 主 的 信 仰 , 藉 禮 儀 聖 化 我 們 的 生 活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