堅 振 聖 事

堅 振 聖 事 是 耶 穌 許 下 給 我 們 的 。 在 這 聖 事 中 , 我 們 透 過 覆 手 和 傅 油 禮 領 受 聖 神 , 而 能 確 切 地 加 入 教 會 , 認 清 自 己 的 使 命 , 做 一 個 圓 滿 的 基 督 徒 。 同 時 更 藉 著 聖 事 本 身 所 授 與 的 聖 寵 , 幫 助 我 們 善 盡 作 證 的 使 命 , 做 基 督 的 傳 人 。

教 會 在 以 往 的 日 子 裡 , 是 將 堅 振 聖 事 安 排 在 領 洗 後 的 數 月 或 一 年 才 舉 行 。 領 堅 振 前 還 有 一 段 時 間 去 學 習 道 理 , 來 準 備 領 受 堅 振 聖 事 。 聖 洗 聖 事 和 堅 振 聖 事 之 所 以 分 開 舉 行 , 一 方 面 源 於 嬰 孩 領 洗 , 因 為 嬰 孩 領 洗 時 , 未 有 能 力 領 悟 及 明 白 接 受 天 主 聖 神 的 恩 寵 , 承 擔 基 督 徒 的 使 命 , 做 傳 揚 福 音 的 工 作 , 雖 然 領 了 洗 , 卻 要 等 到 他 們 長 大 後 , 作 了 妥 當 的 準 備 才 可 領 堅 振 , 完 全 地 加 入 教 會 , 分 享 和 承 擔 團 體 中 的 一 切 。 這 方 法 也 一 直 使 用 在 成 人 入 教 的 過 程 上 , 這 實 在 破 壞 了 慕 道 者 信 仰 旅 程 的 完 整 性 。 另 一 方 面 , 由 於 新 領 洗 者 不 斷 增 加 , 主 教 不 能 親 臨 付 洗 , 但 卻 保 留 了 主 教 的 施 放 堅 振 的 權 力 , 所 以 將 堅 振 押 後 , 待 主 教 有 機 會 來 主 持 禮 儀 時 才 舉 行 堅 振 聖 事 。

自 梵 蒂 崗 第 二 屆 大 公 會 議 推 行 禮 儀 改 革 後 , 為 了 使 慕 道 者 的 信 仰 旅 程 能 保 持 其 一 體 性 , 便 重 新 強 調 入 門 聖 事 的 完 整 性 和 意 義 ( 入 門 聖 事 包 括 : 聖 洗 、 堅 振 、 聖 體 三 件 聖 事 ) 。 所 謂 「 入 門 」 的 重 要 性 , 因 為 信 友 是 藉 著 聖 洗 、 堅 振 、 聖 體 三 件 聖 事 與 基 督 合 而 為 一 的 , 就 是 說 由 聖 洗 所 得 到 的 新 生 命 , 要 在 聖 神 的 照 顧 下 成 長 , 故 領 堅 振 後 便 產 生 特 別 的 力 量 與 教 會 更 圓 滿 地 聯 繫 , 以 言 以 行 為 基 督 作 證 , 更 圓 滿 地 參 與 基 督 的 聖 體 聖 事 。 由 此 可 見 , 三 者 之 間 的 關 係 非 常 密 切 , 有 承 先 啟 後 的 作 用 。 它 們 同 屬 於 一 個 奧 蹟 , 不 可 分 離 , 否 則 會 失 去 圓 滿 性 。

成 人 有 足 夠 的 智 慧 能 力 接 受 信 仰 上 的 一 切 要 求 。 要 做 一 個 徹 底 的 基 督 徒 , 就 應 該 在 「 入 門 」 的 那 一 刻 已 明 瞭 , 並 能 夠 實 踐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。 因 為 在 漫 長 的 慕 道 期 間 ( 即 學 習 教 理 時 期 ) , 對 信 仰 生 活 應 有 足 夠 的 認 識 及 體 驗 。 在 領 受 入 門 禮 時 , 應 該 知 道 自 己 確 能 、 並 願 意 做 好 基 督 徒 的 作 證 生 活 , 才 可 給 他 付 洗 , 准 他 加 入 教 會 。

有 人 問 : 「 人 在 聖 洗 聖 事 中 , 既 已 藉 著 水 和 聖 神 而 重 生 的 , 為 什 麼 還 要 領 堅 振 呢 ? 」 首 先 我 們 要 肯 定 , 所 有 聖 事 都 是 重 要 的 , 因 為 聖 事 本 身 是 要 將 天 主 的 救 恩 以 象 徵 記 號 在 我 們 的 生 活 中 重 演 出 來 , 七 件 聖 事 各 有 不 同 的 象 徵 記 號 , 各 自 反 映 出 天 主 救 恩 事 實 的 某 一 面 , 也 分 別 施 與 不 同 的 恩 寵 。 當 然 , 人 在 領 受 每 一 件 聖 事 時 , 都 受 了 聖 神 的 推 動 , 藉 著 祂 的 能 力 人 才 會 主 動 地 參 與 教 會 內 的 聖 事 。 話 說 回 來 , 在 聖 洗 聖 事 中 , 耶 穌 明 言 說 : 「 人 除 非 由 水 和 聖 神 重 生 , ( 否 則 ) 不 能 進 天 主 的 國 。 」 這 裡 是 我 們 「 經 由 」 或 「 藉 著 」 聖 神 而 得 重 生 , 而 在 堅 振 聖 事 , 我 們 是 實 實 在 在 地 「 領 受 」 聖 神 , 故 此 , 在 施 行 堅 振 聖 事 時 , 會 有 這 樣 的 一 段 經 文 : 「 藉 此 印 記 +   , 領 受 天 恩 聖 神 」

此 外 , 在 聖 經 裡 , 基 督 對 宗 徒 許 下 了 聖 神 要 來 : 「 我 要 求 父 , 他 必 會 賜 給 你 們 另 一 位 護 慰 者 , 使 祂 永 遠 與 你 們 同 在 , 祂 是 世 界 所 不 能 領 受 的 真 理 之 神 . . . . 。 」 ( 若 1 4 : 1 6 - 1 7 ) 在 教 會 初 期 , 門 徒 們 都 領 受 了 聖 神 : 「 當 時 , 在 耶 路 撒 冷 的 宗 徒 , 聽 說 撒 瑪 黎 雅 接 受 了 天 主 的 聖 道 , 便 打 發 伯 多 祿 和 若 望 往 他 們 那 裡 去 。 他 們 二 人 一 到 , 就 為 他 們 祈 禱 , 使 他 們 領 受 聖 神 , 因 為 聖 神 還 沒 有 降 臨 在 任 何 人 身 上 , 他 們 只 因 主 耶 穌 的 名 受 過 洗 。 那 時 , 宗 徒 便 給 他 們 覆 手 , 他 們 就 領 受 了 聖 神 。 」 ( 宗 8 : 1 4 - 1 7 ) 由 上 文 看 來 , 我 們 可 以 總 結 出 以 下 三 個 要 點 :

- 雖 然 領 洗 時 , 信 徒 已 經 藉 水 和 聖 神 成 為 天 父 的 兒 女 , 但 聖 神 仍 然 藉 著 宗 徒 的 覆 手 禮 來 堅 定 信 徒 的 信 仰 , 而 滿 全 他 們 的 入 門 過 程 。

- 宗 徒 的 覆 手 禮 是 堅 振 聖 事 的 標 記 。

- 藉 著 宗 徒 的 覆 手 禮 , 撒 瑪 黎 雅 的 教 友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教 會 彼 此 加 強 了 聯 繫 , 表 示 堅 振 聖 事 可 使 每 一 位 信 徒 更 加 深 入 教 會 團 體 的 生 活 , 並 能 活 潑 分 享 教 會 宣 揚 福 音 的 使 命 。

究 竟 聖 神 給 了 我 們 什 麼 能 力 ? 說 起 來 , 確 實 太 豐 富 了 , 以 下 祇 選 出 幾 點 來 談 談 :

1 . 堅 振 聖 事 使 教 友 成 全

我 們 領 聖 洗 聖 事 只 是 個 開 始 , 領 堅 振 後 才 確 定 成 為 完 全 的 教 友 , 肯 定 地 是 「 加 入 教 會 」 , 不 後 退 地 承 擔 教 友 的 使 命 , 並 分 享 一 切 權 利 。

由 於 堅 振 聖 事 所 強 調 的 教 友 使 命 感 和 為 團 體 作 證 的 意 識 , 使 教 友 深 深 地 明 白 領 洗 後 的 責 任 , 及 自 己 的 生 活 態 度 , 便 能 時 刻 記 起 領 洗 時 的 許 諾 , 並 在 生 活 中 身 體 力 行 。

聖 神 居 於 人 靈 深 處 指 引 著 我 們 , 但 不 意 味 著 祂 取 代 了 我 們 的 人 性 , 為 我 們 決 定 了 一 切 。 我 們 仍 然 是 懦 弱 、 能 受 誘 惑 的 , 甚 至 會 缺 乏 信 德 , 但 聖 神 給 我 們 力 量 去 面 對 這 一 切 。 每 次 , 當 我 們 盡 了 自 己 的 能 力 , 選 擇 了 基 督 徒 所 應 選 擇 的 方 向 時 , 這 就 是 聖 神 的 力 量 在 支 持 我 們 , 使 我 們 作 了 一 個 正 確 的 選 擇 。

2 . 負 起 作 證 的 責 任

在 宗 徒 大 事 錄 中 , 我 們 看 到 聖 神 的 能 力 怎 樣 顯 發 在 宗 徒 身 上 : 「 他 們 祈 禱 後 , 他 們 聚 集 的 地 方 震 動 起 來 , 眾 人 都 充 滿 了 聖 神 , 大 膽 地 講 論 天 主 的 真 道 。 」 ( 宗 4 : 3 1 ) 「 我 們 就 是 這 些 事 的 證 人 , 並 且 天 主 給 那 些 服 從 祂 的 人 所 賞 的 聖 神 , 也 為 此 事 作 證 。 」 ( 宗 5 : 3 2 ) 以 上 就 是 聖 神 在 信 徒 身 上 所 施 的 能 力 。 我 們 知 道 , 宗 徒 們 在 耶 穌 升 天 後 一 直 都 躲 起 來 , 害 怕 官 兵 拷 問 , 然 而 在 聖 神 降 臨 後 , 膽 怯 的 他 們 便 挺 身 出 來 作 證 , 把 生 死 置 諸 道 外 , 一 心 只 想 為 基 督 作 證 。 耶 穌 在 升 天 時 對 門 徒 說 : 「 當 聖 神 降 臨 於 你 們 身 上 時 , 你 們 將 充 滿 聖 神 的 德 能 , 要 在 耶 路 撒 冷 及 全 猶 太 和 撒 瑪 黎 雅 , 並 直 到 地 極 , 為 我 作 證 人 。 」 ( 宗 1 : 8 ) 很 明 顯 的 , 這 一 切 亦 在 我 們 身 上 重 演 , 我 們 得 負 起 作 證 的 責 任 , 就 是 使 天 主 啟 示 給 我 們 的 真 理 , 在 我 們 生 活 中 活 出 來 , 讓 別 人 從 我 們 身 上 找 到 真 理 。

參 考 資 料 :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友 總 會 , 『 堅 振 聖 事 』 , 慕 道 函 授 課 程   之   聖 事 重 溫 ( 3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