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 事 的 意 義

人 是 由 靈 魂 和 肉 身 相 合 而 成 的 , 我 們 人 的 思 想 和 經 驗 是 要 透 過 實 物 來 表 達 , 例 如 : 我 愛 某 人 , 我 便 選 購 他 喜 愛 的 東 西 送 給 他 , 以 示 愛 意 。 耶 穌 了 解 我 們 這 份 人 性 的 表 達 方 式 , 祂 特 別 建 立 了 聖 事 , 透 過 生 活 中 的 具 體 物 質 、 言 語 和 行 動 , 與 人 相 遇 及 交 往 , 並 分 施 不 同 的 恩 寵 。 故 可 以 說 : 聖 事 是 透 過 有 形 的 禮 節 , 來 表 達 無 形 的 恩 寵 , 是 教 友 得 恩 寵 的 最 佳 途 徑 。

聖 事 本 身 也 是 一 個 標 記 , 是 我 們 向 天 主 表 示 崇 拜 的 記 號 , 是 我 們 教 友 間 彼 此 團 結 的 象 徵 。 比 方 父 親 生 日 , 子 女 全 體 相 聚 向 父 親 祝 賀 , 表 示 對 他 的 尊 敬 ; 又 兄 弟 姊 妺 濟 濟 一 堂 , 可 加 深 手 足 情 誼 , 更 為 別 人 樹 立 友 愛 的 善 表 。 在 聖 事 的 行 動 中 亦 有 上 述 的 作 用 , 就 是 透 過 禮 節 , 我 們 體 會 到 對 主 的 崇 拜 和 與 主 接 觸 的 關 係 。 信 友 在 同 一 時 間 內 參 與 聖 事 時 , 更 能 提 醒 大 家 都 是 主 內 的 兄 弟 姊 妺 , 信 仰 同 一 的 天 主 , 連 教 外 朋 友 見 了 , 都 知 道 我 們 是 同 一 信 仰 的 團 體 。

聖 事 共 有 七 件 , 就 是 聖 洗 、 堅 振 、 聖 體 、 修 和 ( 告 解 ) 、 病 人 傅 油 、 聖 秩 ( 神 品 ) 和 婚 配 。 七 件 聖 事 是 照 顧 我 們 基 督 徒 信 仰 生 活 的 良 方 , 也 正 好 是 我 們 生 命 中 、 在 不 同 環 境 下 與 天 主 相 遇 的 時 刻 。 每 一 件 聖 事 都 有 它 獨 特 的 不 同 象 徵 記 號 , 都 流 露 著 耶 穌 的 愛 , 使 領 受 聖 事 的 人 , 在 不 同 的 時 空 和 需 要 上 , 得 到 天 主 的 幫 助 , 獲 得 所 需 的 不 同 恩 寵 。 天 主 以 聖 洗 聖 事 洗 淨 我 們 的 罪 過 , 賜 給 我 們 恩 寵 的 生 命 , 使 我 們 重 生 ; 堅 振 聖 事 使 人 充 滿 聖 神 , 幫 助 靈 性 生 命 趨 向 圓 滿 成 熟 ; 聖 體 聖 事 使 我 們 與 天 主 結 合 , 與 天 主 共 融 合 一 ; 告 解 聖 事 寬 恕 我 們 的 罪 過 , 接 納 我 們 的 有 限 和 軟 弱 , 幫 助 我 們 再 站 起 來 , 繼 續 向 前 邁 進 ; 病 人 傅 油 聖 事 安 慰 和 支 持 病 者 面 對 病 苦 和 死 亡 的 時 刻 ; 天 主 看 得 起 我 們 , 賜 人 神 品 聖 事 , 召 叫 人 參 與 基 督 的 服 務 , 建 樹 教 會 ; 而 婚 配 聖 事 則 聖 化 夫 婦 二 人 的 婚 約 , 幫 助 他 們 善 渡 愛 的 生 活 。

加 入 教 會 最 先 領 受 的 三 件 聖 事 , 即 聖 洗 、 堅 振 和 聖 體 聖 事 , 統 稱 為 「 入 門 聖 事 」 , 所 謂 「 入 門 」 , 因 它 是 個 人 成 為 基 督 徒 的 第 一 步 , 跨 過 這 「 門 檻 」 後 , 即 被 迎 進 基 督 徒 的 團 體 , 開 始 過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。 當 一 個 人 接 受 足 夠 的 教 理 培 育 , 領 受 了 入 門 聖 事 之 後 , 他 便 成 為 教 會 的 新 成 員 。

聖 事 中 有 兩 件 稱 為 「 罪 人 聖 事 」 , 就 是 聖 洗 和 修 和 聖 事 , 因 它 們 有 赦 罪 的 功 效 , 能 洗 滌 人 靈 的 罪 污 。 其 餘 的 聖 事 便 稱 為 「 善 人 聖 事 」 , 是 人 懷 有 天 主 的 恩 寵 方 可 以 領 受 的 , 所 以 人 若 犯 了 大 罪 , 得 先 行 善 領 修 和 聖 事 , 才 能 去 領 其 他 的 聖 事 。

另 外 , 聖 洗 、 堅 振 和 聖 秩 聖 事 , 人 只 能 領 一 次 , 因 它 們 給 與 人 靈 一 個 有 效 、 永 不 消 滅 的 印 號 , 意 即 從 這 些 聖 事 所 得 的 恩 寵 有 延 長 的 效 用 , 所 以 不 必 重 領 。

總 括 來 說 , 聖 事 是 :

1 . 耶 穌 親 自 建 立 的 ;

2 . 一 個 有 形 可 見 的 禮 儀 , 用 來 分 施 無 形 的 恩 寵 給 那 些 領 受 聖 事 的 人 ;

3 . 公 眾 的 大 事 , 是 人 與 教 會 團 體 和 神 交 往 的 至 高 境 界 。

參 考 資 料 :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友 總 會 , 『 聖 事 總 論 』 , 慕 道 函 授 課 程   之   聖 事 重 溫 ( 1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