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 福 及 遣 散

領 聖 禮 後 經 及 堂 區 報 告 後 , 主 祭 準 備 祝 福 我 們 , 讓 我 們 去 實 行 感 恩 祭 的 精 神 , 這 就 是 「 祝 福 及 遣 散 」 的 用 意 。 祝 福 及 遣 散 , 使 我 們 記 起 耶 穌 升 天 的 事 蹟 ( 路 2 4 : 5 0 - 5 1 ) 。 復 活 了 的 基 督 , 祝 福 並 教 訓 祂 的 門 徒 , 派 遣 他 們 去 宣 揚 福 音 。

感 恩 祭 中 的 祝 福 及 遣 散 , 不 應 視 為 聖 祭 的 完 結 , 其 實 在 禮 儀 結 束 時 , 正 是 生 活 的 開 始 , 我 們 每 一 個 基 督 徒 與 整 個 團 體 , 一 同 服 從 主 給 予 的 命 令 , 現 在 要 各 自 回 到 生 活 的 崗 位 上 去 宣 揚 福 音 。

主 祭 祝 福 團 禮 , 首 先 說 : 「 願 主 與 你 們 同 在 」 。 真 的 , 基 督 同 我 們 在 一 起 , 陪 伴 著 我 們 生 活 , 指 導 我 們 的 行 為 。 若 有 隆 重 的 祝 福 , 執 事 邀 請 教 友 俯 首 ; 接 著 , 主 祭 誦 唸 祝 福 詞 , 團 體 答 以 「 亞 孟 」 。 無 論 是 簡 單 或 隆 重 的 祝 福 及 遣 散 , 主 祭 都 用 「 願 全 能 的 天 主 聖 父 . . . . 」 的 祝 福 , 這 正 指 出 上 主 會 幫 助 、 鼓 勵 、 陪 伴 我 們 出 外 作 見 証 ; 我 們 全 體 答 「 亞 孟 」 , 表 示 全 體 接 受 、 承 認 我 們 需 要 上 主 的 福 佑 , 好 能 為 主 作 見 証 。

祝 福 後 , 我 們 這 群 天 主 子 民 被 派 遣 去 繼 績 救 恩 的 工 程 。 其 實 , 「 彌 撒 禮 成 」 四 字 , 未 能 表 達 出 派 遣 的 意 義 , 所 以 很 多 時 , 執 事 或 主 祭 會 說 : 「 請 大 家 平 安 回 去 , 宣 揚 耶 穌 基 督 的 福 音 。 」 全 體 答 「 感 謝 天 主 」 。 我 們 感 謝 祂 , 因 為 祂 揀 選 了 我 們 及 派 遣 了 我 們 。

祝 福 及 遣 散 後 , 主 祭 及 襄 禮 向 祭 台 鞠 躬 致 敬 , 以 表 尊 重 , 然 後 從 團 體 中 離 去 。 跟 著 , 整 個 團 體 離 去 。 他 們 離 去 , 是 服 從 主 的 派 遣 , 實 行 主 的 教 訓 。 有 些 堂 區 習 慣 唱 禮 成 詠 。 其 實 在 羅 馬 禮 儀 中 沒 有 此 部 份 的 , 最 理 想 是 團 禮 應 立 刻 跟 著 主 祭 離 開 聖 堂 , 去 作 上 主 吩 咐 了 的 工 作 , 去 作 見 証 。 但 是 , 我 們 也 可 以 在 此 時 唱 一 首 適 合 的 歌 曲 , 去 幫 助 我 們 祈 禱 及 發 揮 團 體 的 精 神 。

當 我 們 離 開 了 聖 堂 , 不 論 回 家 , 上 班 、 參 與 會 議 或 上 茶 樓 , 可 能 有 很 多 人 會 注 視 看 我 們 ; 我 們 的 親 戚 、 朋 友 、 同 事 或 街 上 的 人 , 縱 不 會 直 接 向 我 們 詢 問 , 但 他 們 可 能 很 想 知 道 我 們 所 參 與 的 感 恩 祭 , 會 否 影 響 我 們 的 生 活 ? 我 們 基 督 徒 與 他 們 的 生 活 有 何 不 同 ? 他 們 想 知 道 主 基 督 是 不 是 道 路 、 真 理 和 生 命 ? 他 們 想 看 看 我 們 的 生 活 , 聽 聽 我 們 的 說 話 ; 我 們 的 行 動 、 態 度 , 又 能 否 流 露 出 上 主 的 慈 愛 ?

在 本 港 , 很 多 人 正 尋 找 生 命 的 意 義 , 追 求 希 望 。 我 們 每 一 個 基 督 徒 已 被 派 遣 去 宣 揚 祂 的 喜 訊 。 讓 我 們 對 上 主 滿 懷 信 心 , 去 實 行 感 恩 祭 的 精 神 , 為 香 港 、 為 社 會 、 為 每 一 個 我 們 所 接 觸 的 人 , 成 為 世 界 之 光 、 基 督 的 見 証 人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