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 主 經 及 平 安 禮

主 祭 邀 請 我 們 誦 念 耶 穌 教 導 的 經 文 , 向 天 父 祈 求 。 念 天 主 經 是 正 式 展 開 領 聖 體 禮 , 也 被 視 為 領 聖 體 前 的 準 備 , 因 為 該 段 經 文 有 兩 大 祈 求 意 向 : ( 一 ) 求 賜 日 用 糧 ; ( 二 ) 求 主 寬 恕 我 們 的 罪 。

「 求 你 今 天 賜 給 我 們 日 用 的 食 糧 」 , 為 信 友 而 言 , 這 非 單 指 普 通 的 食 物 , 也 是 指 基 督 的 體 血 。 創 造 萬 物 的 天 主 , 使 五 榖 生 長 , 養 育 蒼 生 , 而 天 主 也 使 這 些 人 力 的 產 品 ( 餅 和 酒 ) 成 為 耶 穌 基 督 的 體 血 , 作 為 我 們 靈 性 的 食 糧 。 我 們 領 受 祂 的 體 血 , 作 祂 的 見 證 , 繼 續 祂 的 贖 世 工 作 , 在 地 上 把 「 天 國 」 建 立 起 來 。

「 求 你 寬 恕 我 們 的 罪 過 , 如 同 我 們 寬 恕 別 人 一 樣 」 , 這 句 向 天 父 的 祈 求 , 實 在 適 合 作 為 領 聖 體 前 的 準 備 , 因 為 心 存 恨 怨 , 又 焉 能 與 人 分 享 同 一 的 餅 ? 焉 能 發 揮 共 融 的 精 神 ? 瑪 竇 福 音 第 五 章 第 廿 三 至 廿 四 節 , 耶 穌 就 教 訓 我 們 : 「 你 若 在 祭 壇 前 , 準 備 獻 禮 物 時 , 若 想 起 你 的 弟 兄 有 什 麼 怨 你 的 事 , 就 把 你 的 禮 物 , 留 在 祭 壇 前 , 先 去 與 你 的 弟 兄 和 好 , 然 後 才 來 獻 禮 。 」 這 正 告 訴 我 們 領 聖 體 前 最 重 要 的 準 備 工 夫 。

我 們 用 天 主 經 及 「 天 下 萬 國 . . . 」 的 禱 文 , 作 為 領 聖 體 的 準 備 , 所 以 在 感 恩 祭 中 , 天 主 經 並 非 祭 獻 的 高 峰 ( 感 恩 經 才 是 感 恩 祭 的 高 峰 ) 。 初 期 教 會 , 在 感 恩 經 後 便 立 即 擘 餅 及 分 送 聖 禮 聖 血 。 但 在 歷 史 的 演 變 中 , 天 主 經 慢 慢 成 為 教 友 妥 善 領 受 基 督 體 血 的 準 備 。 聖 詠 團 或 教 友 在 唱 或 誦 念 天 主 經 時 , 不 用 過 份 的 隆 重 , 以 免 破 壞 教 友 準 備 心 靈 、 收 斂 心 神 的 目 的 。

我 們 在 感 恩 祭 中 誦 念 天 主 經 , 並 沒 有 用 「 亞 孟 」 去 結 束 。 在 教 會 很 早 的 時 候 , 就 已 把 天 主 經 最 後 的 祈 求 加 以 擴 展 ; 我 們 現 在 用 弟 鐸 書 第 二 章 第 十 三 節 的 禱 詞 : 「 上 主 , 我 們 期 待 著 永 生 的 幸 福 . . . 」 , 並 用 「 天 下 萬 國 , 普 世 權 威 , 一 切 榮 燿 , 永 歸 於 你 」 這 段 讚 主 詞 去 回 應 。 這 篇 讚 詞 , 遠 自 第 一 世 紀 末 , 已 與 天 主 經 連 在 一 起 , 東 方 禮 的 教 友 及 基 督 教 會 , 一 直 保 存 下 來 , 我 們 現 時 再 與 分 離 的 兄 弟 共 用 這 讚 主 詞 , 更 能 使 我 們 領 主 的 行 動 , 富 有 合 一 共 融 的 意 義 。

在 新 約 中 , 常 以 「 愛 的 親 吻 」 、 「 互 祝 平 安 」 或 「 聖 吻 」 , 去 描 述 團 體 中 的 互 相 祝 福 , 也 表 示 基 督 徒 的 愛 心 及 精 神 ( 羅 1 6 : 1 6 ; 伯 前 5 : 1 4 ; 格 前 1 6 : 2 0 ; 格 後 1 3 : 1 2 ; 得 前 5 : 2 6 ) 。 這 本 來 是 基 督 徒 的 習 慣 , 後 來 逐 漸 成 為 禮 儀 的 一 部 份 。 有 些 地 方 , 這 「 平 安 禮 」 或 「 聖 吻 」 是 在 聖 道 禮 儀 後 、 慕 道 者 離 開 後 立 即 舉 行 , 因 這 禮 儀 是 基 督 徒 神 聖 的 祝 賀 , 純 為 領 過 洗 的 人 而 設 的 。 故 此 , 在 東 方 禮 中 , 是 在 預 備 祭 台 及 禮 品 前 舉 行 平 安 禮 , 因 為 這 標 記 也 表 示 修 和 的 意 義 ( 見 瑪 5 : 2 3 - 2 4 ) ; 在 奉 獻 禮 品 之 前 , 先 要 與 有 仇 怨 的 弟 兄 和 好 。 而 羅 馬 禮 自 從 第 四 世 紀 開 始 , 平 安 禮 便 改 在 領 聖 體 前 舉 行 , 意 義 上 也 從 修 和 的 心 態 , 轉 變 為 在 基 督 內 的 互 祝 平 安 , 強 調 將 要 領 聖 體 的 教 友 , 與 團 體 中 其 他 教 友 的 和 好 關 係 , 好 去 領 受 同 一 個 主 的 體 血 。 梵 二 後 , 教 會 強 調 平 安 禮 是 標 誌 著 教 會 在 基 督 內 的 團 結 。

平 安 禮 開 始 時 , 主 祭 向 基 督 祈 求 。 感 恩 祭 中 甚 少 向 基 督 祈 求 的 , 這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經 文 能 使 人 記 起 耶 穌 在 最 後 晚 餐 中 所 說 的 話 ( 若 1 4 : 2 7 ) 。 基 督 所 說 的 平 安 , 絕 非 世 界 所 能 給 予 的 , 而 是 聖 經 中 指 人 與 自 己 、 人 與 宇 宙 、 人 與 團 體 、 及 人 與 天 主 的 和 諧 , 彼 此 的 共 融 合 一 。 所 以 這 一 份 和 諧 , 是 整 個 感 恩 祭 最 重 要 的 效 果 。 宣 讀 這 經 文 後 , 主 禮 向 團 體 祝 基 督 的 平 安 , 接 著 執 事 邀 請 大 家 互 祝 平 安 。 這 邀 請 就 如 同 基 督 在 復 活 時 顯 現 給 門 徒 時 所 說 的 : 「 祝 你 們 平 安 」 。 基 督 所 給 予 的 平 安 , 正 維 繫 著 我 們 彼 此 間 的 團 結 。

我 們 要 緊 記 : 這 簡 單 的 平 安 禮 , 在 意 義 上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 在 此 刻 , 絕 非 是 朋 友 間 的 問 好 時 候 , 也 不 是 說 歡 迎 話 或 到 處 握 手 談 笑 的 時 間 , 因 為 要 請 安 問 好 , 理 應 在 禮 儀 前 去 做 。 「 互 祝 平 安 」 是 誠 心 祈 禱 祝 福 的 時 刻 , 我 們 衷 心 渴 望 並 願 意 與 自 己 、 宇 宙 、 團 體 及 天 主 和 諧 共 融 。 平 安 禮 與 剛 念 完 的 感 恩 經 、 及 將 要 領 的 聖 體 , 有 密 切 的 關 係 , 因 為 若 缺 乏 這 份 真 正 的 和 諧 共 融 , 那 麼 所 謂 感 恩 、 讚 頌 、 紀 念 和 祭 獻 , 都 歸 於 烏 有 了 。

今 天 , 教 會 鼓 勵 不 同 地 方 、 不 同 文 化 的 地 方 教 會 , 用 當 地 的 方 式 去 互 祝 基 督 的 平 安 。 平 安 禮 應 該 是 隆 重 、 莊 嚴 和 自 然 的 。 我 們 可 以 用 鞠 躬 、 握 手 、 兒 童 與 父 母 間 的 親 吻 等 方 式 , 但 不 論 用 那 種 方 式 , 都 應 該 誠 意 地 向 對 方 說 聲 : 「 祝 你 平 安 」 或 「 祝 你 享 有 基 督 的 平 安 」 。

我 們 在 互 祝 平 安 時 , 要 全 心 投 入 , 並 渴 望 全 世 界 的 人 , 與 自 己 、 宇 宙 、 團 體 及 天 主 , 在 基 督 內 團 結 , 彼 此 合 而 為 一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