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 約 聖 經 選 讀 (讀 經 二 )

一 般 主 日 的 感 恩 祭 , 都 有 三 篇 讀 經 。 通 常 第 二 篇 讀 經 是 選 自 宗 徒 經 書 ( 宗 徒 大 事 錄 、 書 信 及 默 示 錄 ) , 這 些 都 是 敘 述 初 期 教 會 及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。 宗 徒 經 書 的 直 接 對 象 , 雖 是 寫 給 初 期 教 會 的 教 友 , 如 當 時 羅 馬 、 哥 羅 森 、 斐 理 伯 、 格 林 多 地 方 的 教 友 , 但 這 些 訊 息 , 亦 是 給 我 們 這 二 十 世 紀 的 人 , 告 訴 我 們 天 父 的 慈 愛 、 基 督 的 救 贖 , 及 我 們 的 使 命 等 。 在 特 定 的 禮 儀 慶 期 , 讀 經 二 的 宗 徒 經 書 , 就 會 數 週 連 續 宣 讀 同 一 書 信 。 例 如 聖 誕 期 連 續 宣 讀 若 望 的 書 信 , 因 為 這 三 封 若 望 的 書 信 , 都 著 重 於 天 主 如 何 憐 愛 世 人 、 如 何 加 入 了 人 類 歷 史 的 奧 蹟 ; 在 復 活 期 中 , 我 們 會 讀 到 大 部 份 聖 伯 多 祿 宗 徒 的 書 信 , 其 中 詳 述 了 聖 洗 聖 事 及 其 要 求 、 基 督 徒 如 何 被 召 參 與 逾 越 奧 蹟 等 。

感 恩 祭 的 第 二 篇 讀 經 , 比 第 一 篇 舊 約 讀 經 更 易 於 了 解 , 因 為 其 中 所 記 載 的 是 一 些 基 督 徒 及 其 團 體 的 生 活 。 但 更 重 要 的 是 教 會 如 何 表 達 他 們 的 信 仰 生 活 , 他 們 如 何 接 受 信 仰 , 如 何 溝 通 實 際 生 活 與 信 仰 的 衝 突 , 如 何 在 生 活 中 體 驗 信 仰 等 。 所 以 , 為 使 我 們 了 解 新 約 , 我 們 可 研 究 當 時 團 體 的 生 活 環 境 。 當 然 , 有 些 團 體 與 今 天 香 港 的 社 會 、 文 化 、 組 織 大 有 分 別 , 不 過 無 論 如 何 , 古 今 基 督 徒 團 體 , 兩 者 間 都 有 共 同 的 困 難 及 經 驗 。 老 實 說 , 我 們 面 對 的 問 題 都 和 他 們 一 樣 。 我 們 聆 聽 聖 經 , 應 從 個 人 或 團 體 方 面 反 省 , 讓 我 們 在 聆 聽 讀 經 二 時 , 以 團 體 的 精 神 去 接 受 其 中 的 寓 意 , 去 充 實 發 展 我 們 基 督 徒 的 團 體 。

反 省

「 我 來 不 是 為 廢 除 , 而 是 為 成 全 。 」 ( 瑪 5 : 1 7 )
天 主 派 遣 了 祂 的 聖 子 耶 穌 基 督 作 為 人 類 的 救 主 , 祂 創 立 了 教 會 , 召 叫 了 宗 徒 作 祂 的 見 証 , 派 遣 宗 徒 繼 續 祂 的 工 作 。 宗 徒 與 基 督 親 切 的 交 往 使 他 們 認 識 基 督 , 聽 從 祂 的 教 訓 。 我 們 既 是 宗 徒 的 傳 人 , 藉 著 曾 與 主 來 往 的 宗 徒 的 訓 誨 , 使 我 們 認 識 天 父 在 基 督 身 上 對 我 們 表 現 的 深 愛 , 加 強 我 們 對 主 耶 穌 的 認 識 和 了 解 , 並 且 要 效 法 宗 徒 對 主 懷 有 信 德 , 因 為 信 德 使 我 們 接 觸 到 生 活 而 實 在 的 耶 穌 , 將 基 督 的 言 行 教 導 , 呈 現 在 我 們 跟 前 , 願 我 們 都 成 為 基 督 的 見 証 人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