答 唱 詠 (聖 詠 )

如 果 我 們 想 知 道 人 類 向 上 主 祈 禱 的 心 態 , 想 了 解 古 聖 賢 的 生 活 態 度 , 我 們 不 妨 細 讀 聖 經 中 的 一 百 五 十 篇 聖 詠 。 這 些 聖 詠 , 基 本 上 是 詩 歌 , 而 以 民 用 此 表 達 人 生 的 奧 柲 , 人 神 的 關 係 。 聖 詠 中 , 有 些 是 向 天 父 祈 求 ; 有 些 是 默 想 上 主 的 奧 秘 ; 也 包 括 有 人 生 的 痛 苦 、 哀 求 、 歡 樂 、 感 恩 的 詩 篇 。 透 過 聖 詠 , 我 們 可 以 洞 悉 人 生 憂 慮 和 恬 靜 。 雖 然 聖 詠 已 是 三 千 年 前 的 作 品 , 但 細 嚼 詩 篇 中 的 詩 句 , 必 能 找 出 很 多 與 今 天 生 活 相 同 的 例 子 , 諸 如 : 援 手 助 人 , 人 藉 山 林 幽 谷 去 親 近 上 主 , 上 主 藉 一 草 一 木 給 予 我 們 啟 示 ; 光 照 人 心 的 智 慧 名 言 , 予 人 安 祥 愉 快 的 感 受 , 凡 此 種 種 , 都 顯 出 聖 詠 是 全 世 界 最 多 人 愛 看 的 詩 篇 。

聖 詠 看 來 是 人 心 深 處 的 呼 聲 , 但 耶 穌 基 督 的 一 生 , 卻 滿 全 了 聖 詠 的 描 述 。 我 們 今 天 用 聖 詠 作 祈 禱 , 也 本 著 藉 著 基 督 、 偕 同 基 督 、 在 基 督 內 去 引 用 聖 詠 作 為 祈 禱 。 再 者 , 自 初 期 教 會 至 今 , 一 直 沿 用 聖 詠 作 祈 禱 的 基 礎 。 今 日 我 們 的 早 禱 、 晚 禱 , 也 用 聖 詠 去 表 達 今 日 天 主 子 民 的 禱 聲 。

因 此 , 教 會 在 每 個 主 日 的 聖 道 禮 儀 中 , 都 選 用 一 篇 聖 詠 作 為 祈 禱 , 以 回 應 上 主 的 說 話 。 通 常 教 會 所 選 的 聖 詠 , 是 配 合 當 日 讀 經 的 主 題 。 我 們 知 道 : 人 不 能 只 是 聽 取 而 不 回 應 。 在 我 們 的 日 常 生 活 中 , 親 友 向 我 們 說 話 , 我 們 焉 能 毫 無 反 應 呢 ? 禮 儀 也 是 一 樣 , 我 們 聆 聽 了 天 主 的 說 話 , 在 靜 默 中 去 領 悟 祂 的 教 誨 , 然 後 開 始 以 聖 詠 回 應 上 主 。

我 們 使 用 聖 詠 有 很 多 方 法 : 由 讀 經 員 或 領 唱 者 帶 領 , 而 由 全 體 教 友 答 唱 ; 也 可 以 全 體 一 同 詠 唱 全 篇 聖 詠 ; 也 可 單 由 讀 經 員 誦 讀 成 獨 唱 者 詠 唱 , 而 全 體 信 眾 細 心 聆 聽 。

反 省

其 實 , 我 們 不 單 只 在 感 恩 祭 中 用 聖 詠 作 禱 文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也 用 它 作 祈 禱 的 經 文 , 我 們 若 常 有 此 習 慣 , 我 們 必 會 發 現 其 中 當 有 我 們 喜 愛 的 、 切 合 我 們 生 活 的 , 如 能 用 此 讚 美 感 謝 上 主 , 是 最 適 當 不 過 的 了 。

祈 禱

上 主 , 我 們 的 天 父 , 請 幫 助 我 們 在 聆 聽 你 的 言 詞 以 後 , 能 竭 力 去 瞭 解 實 行 ; 並 求 你 開 啟 我 們 的 心 目 , 使 我 們 能 藉 聖 詠 認 識 你 、 稱 謝 你 。 你 是 我 們 的 天 父 , 請 你 常 常 提 醒 我 們 , 專 心 去 聆 聽 和 回 應 你 的 聖 言 。 上 主 , 求 你 幫 助 我 們 更 深 入 認 識 你 。 亞 孟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