集 禱 經 與 靜 默

在 感 恩 祭 中 , 有 四 篇 經 文 是 由 主 祭 誦 唸 的 。 它 們 就 是 集 禱 經 、 獻 禮 經 、 感 恩 經 和 領 聖 體 後 經 , 這 些 經 文 都 因 不 同 的 季 節 、 慶 日 而 改 變 , 而 其 中 集 禱 經 、 獻 禮 經 及 領 聖 體 後 經 , 都 是 結 束 某 部 份 禮 儀 的 經 文 。

集 禱 經 是 在 悔 罪 禮 及 光 榮 頌 後 誦 唸 , 而 誦 唸 前 , 主 祭 都 高 聲 念 「 請 眾 同 禱 」 , 按 禮 規 靜 默 片 刻 , 信 友 此 時 個 別 向 天 父 祈 求 , 然 後 主 祭 才 代 表 團 體 唸 簡 單 的 結 束 禱 文   -   集 禱 經 , 因 為 它 正 是 為 集 合 信 眾 的 禱 告 而 命 名 的 。 原 則 上 , 這 經 文 簡 短 地 表 達 出 是 日 慶 節 的 主 題 , 又 以 「 因 我 們 的 主 、 耶 穌 基 督 、 你 的 聖 子 、 祂 是 天 主 、 和 你 及 聖 神 、 永 生 永 王 」 而 結 束 的 。 雖 然 此 簡 短 的 經 文 , 並 非 總 括 全 部 信 仰 意 義 , 但 已 包 括 了 基 督 徒 在 主 前 祈 禱 的 態 度 , 及 崇 拜 的 奧 跡 。 有 時 , 雖 然 這 類 經 文 內 容 , 只 能 道 出 節 日 的 氣 氛 , 但 按 照 羅 馬 傳 統 的 祈 禱 方 式 , 則 越 簡 潔 越 好 。 再 者 , 切 不 可 忘 記 這 經 文 的 目 的 是 集 合 眾 人 的 祈 禱 為 一 , 因 此 靜 默 的 時 間 很 重 要 ; 每 一 位 信 友 應 接 受 主 祭 的 邀 請 , 全 心 投 入 , 誠 心 禱 告 。

香 港 這 個 人 煙 稠 密 、 工 商 業 發 達 的 地 方 , 環 境 氣 氛 難 予 人 安 靜 。 靜 默 是 人 生 活 中 重 要 的 一 部 份 , 而 平 安 寧 靜 更 是 基 督 徒 所 需 要 的 , 我 們 應 該 學 習 加 何 靜 默 , 至 少 內 在 應 具 有 一 份 寧 靜 的 心 境 , 才 能 在 聖 神 的 引 導 下 祈 禱 默 想 。

在 今 日 的 禮 儀 中 , 很 多 時 間 要 求 信 友 靜 默 反 省 , 比 如 在 懺 悔 禮 之 前 ; 主 祭 每 次 邀 請 我 們 祈 禱 之 時 ; 每 篇 讀 經 之 後 , 講 道 之 後 等 都 是 。

集 禱 經 應 由 主 祭 以 團 禮 名 義 單 獨 誦 唸 , 而 不 應 由 全 體 信 眾 誦 念 , 因 為 只 叫 信 眾 誦 唸 既 定 的 禱 詞 , 絕 對 不 是 參 與 禮 儀 及 團 體 禱 告 的 精 神 , 況 且 , 主 祭 的 經 文 本 來 是 承 接 著 信 眾 的 祈 禱 而 作 一 總 結 的 呢 !

反 省

多 少 次 我 在 參 與 感 恩 祭 時 , 未 能 掌 握 當 日 慶 典 的 主 題 和 祈 禱 的 意 向 。 如 果 能 夠 細 心 回 應 集 禱 經 中 的 邀 請 , 我 必 定 可 以 跟 其 他 兄 弟 姊 妺 一 起 , 共 同 集 中 於 當 日 祈 禱 的 焦 點 。 同 時 , 如 果 我 善 用 每 一 次 靜 默 的 時 間 , 以 一 份 悠 閒 和 謙 虛 的 心 境 , 讓 上 主 聖 言 進 入 內 心 , 滋 潤 我 的 心 靈 , 我 深 信 必 定 能 為 自 己 的 生 活 , 取 得 更 清 晰 而 穩 定 的 指 慓 。

祈 禱

天 父 , 請 教 我 準 備 一 份 虔 敬 的 心 態 , 在 感 恩 祭 中 , 與 主 祭 神 父 及 眾 兄 弟 姊 妺 , 一 起 向 你 祈 禱 頌 讚 。 因 我 主 耶 穌 基 督 之 名 , 求 你 俯 聽 我 的 祈 禱 。

資 料 取 自 :
感 恩 祭 釋 義 單 張 , 教 區 更 新 運 動 委 員 會 出 版 , 1 9 8 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