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 港 天 主 教 會 簡 介
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區 是 普 世 天 主 教 教 會 內 的 一 個 「地方教會」, 現 時 的 主 教 是 陳 日 君 。 他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奉 委 為 香 港 教 區 助 理 主 教 , 並 在 二 0 0 二 年 九 月 廿 三 日 已 故 胡 振 中 樞 機 主 教 去 世 後 , 正 式 接 任 香 港 教 區 主 教 。 主 教 是 直 接 繼 承 宗 徒 的 職 務 , 作 為 教 會 的 牧 人 , 代 表 著 最 高 的 司 祭 耶 穌 基 督 。 主 教 負 有 訓 導 、 聖 化 和 管 理 天 主 子 民 的 使 命 , 例 如 宣 講 福 音 , 舉 行 禮 儀 、 施 放 聖 事 等 。 此 外 , 湯 漢 神 父 也 在 一 九 九 六 年 被 祝 聖 為 教 區 輔 理 主 教 , 協 助 主 教 處 理 教 務 。

香 港 天 主 教 教 會 為 了 更 有 效 地 推 行 教 務 、 照 顧 教 友 的 需 要 、 作 世 界 的 酵 母 、 面 對 社 會 的 不 同 問 題 及 提 供 服 務 和 貢 獻 , 所 以 將 工 作 分 為 四 大 類 :
  1. 牧 民 服 務 :

    香 港 、 九 龍 及 新 界 約 有 六 十 多 個 堂 區 , 都 是 根 據 地 域 劃 分 出 來 的 , 分 屬 於 九 個 總 鐸 區 , 而 教 友 人 數 約 有 二 十 多 萬 。 每 個 堂 區 都 有 本 堂 神 父 負 責 照 料 區 內 的 教 友 及 向 非 教 友 傳 揚 福 音 。

  2. 教 育 服 務 :

    香 港 現 時 約 有 三 百 多 間 天 主 教 中 、 小 學 、 幼 稚 園 及 各 類 教 育 機 構 , 分 別 由 教 區 及 不 同 修 會 直 接 主 辦 , 約 佔 全 港 學 校 六 份 之 一 、 而 就 讀 的 學 生 人 數 則 近 三 十 多 萬 。

  3. 社 會 服 務 :

    香 港 明 愛 是 香 港 天 主 教 教 會 的 正 式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, 以 推 行 社 會 服 務 為 宗 旨 ; 它 提 供 的 服 務 包 括 家 庭 服 務 、 教 育 服 務 、 老 人 服 務 、 社 區 服 務 、 康 復 服 務 、 醫 療 服 務 以 及 難 民 服 務 等 。

  4. 大 眾 傳 播 服 務 :

    包 括 有 中 英 文 公 教 報 、 公 教 真 理 學 會 , 以 及 教 區 社 會 傳 播 處 及 教 區 視 聽 中 心 , 和 其 他 與 傳 播 事 業 有 關 的 教 區 組 職 , 分 別 以 不 同 的 傳 播 媒 介 , 進 行 傳 播 福 音 及 文 化 交 流 的 工 作 。
本 港 有 神 父 三 百 多 位 , 屬 於 香 港 教 區 的 約 有 七 十 位 , 其 餘 則 為 修 會 神 父 。 修 士 有 約 六 十 位 , 及 修 女 五 百 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