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 會 的 起 源

「 教 會 」 一 詞 指 那 些 跟 隨 耶 穌 基 督 的 信 徒 團 體 , 而 教 會 的 建 立 和 二 千 年 前 在 中 東 巴 勒 斯 坦 生 活 的 納 匝 肋 人 耶 穌 有 很 密 切 的 關 係 。 耶 穌 在 世 上 宣 講 的 基 礎 是 舊 約 以 色 列 民 族 對 雅 威 的 基 本 信 仰 , 即 他 們 相 信 自 己 是 天 主 所 揀 選 的 子 民 , 被 拯 救 逃 離 埃 及 , 蒙 受 天 主 圓 滿 救 恩 的 許 諾 。 作 為 猶 太 人 的 耶 穌 向 當 時 所 有 人 宣 報 這 許 諾 即 將 實 現 , 天 主 的 國 已 經 臨 近 , 並 要 求 人 悔 改 , 接 受 祂 就 是 默 西 亞 救 世 主 。 為 此 , 耶 穌 召 叫 並 選 定 「 十 二 人 」 跟 隨 祂 作 為 重 建 以 色 列 的 標 記 。

最 後 , 祂 甚 至 奉 獻 自 己 的 生 命 , 為 肯 定 天 國 的 實 現 及 天 父 對 人 類 的 愛 。 在 祂 復 活 之 後 , 門 徒 間 出 現 了 真 正 的 教 會 性 團 體 生 活 。 在 五 旬 節 聖 神 降 臨 的 新 經 驗 中 , 教 會 成 為 天 主 新 的 創 造 工 程 。 其 後 , 門 徒 更 開 始 在 外 邦 人 中 負 起 傳 揚 福 音 的 使 命 , 並 在 外 邦 人 中 建 立 了 教 會 。

總 括 來 說 , 耶 穌 在 公 開 生 活 中 的 宣 講 和 門 徒 的 信 仰 , 已 為 教 會 奠 定 基 礎 。 當 祂 死 而 復 活 , 成 為 門 徒 團 體 的 信 仰 中 心 時 , 教 會 才 正 式 成 立 。 然 後 教 會 領 受 了 天 主 聖 神 , 逐 漸 發 展 , 普 及 各 地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