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 約 的 啟 示

天 主 的 言 語 能 使 所 有 信 仰 的 人 獲 得 救 恩 , 在 新 約 的 經 典 中 , 它 以 更 優 越 的 方 式 表 達 出 來 。 時 期 一 滿 , 聖 言   -   耶 穌 基 督 成 了 血 肉 , 居 住 在 我 們 中 間 。 基 督 在 世 上 建 立 了 天 主 的 國 , 以 行 動 和 言 語 顯 揚 自 己 的 父 和 祂 自 己 子 的 身 份 , 並 以 其 死 亡 、 復 活 及 光 榮 的 升 天 , 藉 聖 神 的 遣 發 , 成 就 了 自 己 的 工 作 。 當 祂 從 地 上 被 舉 起 來 時 , 吸 引 眾 人 歸 向 祂 , 因 為 唯 獨 祂 有 永 生 的 話 。 祂 藉 著 聖 神 的 啟 示 、 宗 徒 及 先 知 們 去 宣 講 福 音 , 喚 起 人 們 信 仰 聖 子 為 救 世 者 、 為 主 。 祂 現 在 還 不 斷 召 集 教 會 。

宗 徒 們 在 耶 穌 升 天 以 後 , 經 過 更 圓 滿 的 領 悟 , 將 主 的 言 行 傳 授 給 聽 眾 們 。 宗 徒 們 之 所 以 享 有 這 種 領 悟 , 是 因 為 領 受 了 基 督 的 教 導 , 以 及 受 真 理 之 神 的 光 照 教 誨 。 在 新 約 的 典 藉 中 , 有 些 是 從 口 傳 或 已 成 文 的 傳 授 中 選 擇 , 有 些 則 編 成 撮 要 , 或 針 對 當 時 教 會 的 情 況 加 以 解 釋 , 但 仍 保 持 著 宣 講 形 式 。 這 樣 , 教 會 總 是 把 關 於 耶 穌 的 真 確 誠 實 的 事 情 , 通 傳 給 我 們 。 由 於 天 主 明 智 的 計 劃 , 藉 這 些 經 典 , 有 關 主 基 督 的 事 蹟 得 以 證 實 。 祂 的 純 正 道 理 愈 加 彰 明 , 基 督 神 聖 工 程 的 救 援 力 量 就 愈 得 以 宣 傳 。 教 會 的 開 端 以 奇 妙 的 傳 講 留 下 了 記 錄 。 教 會 光 榮 的 完 成 也 獲 指 日 可 待 的 預 報 了 。 所 以 , 聖 經 中 的 新 約 實 是 天 主 的 啟 示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夏 志 誠 , 《 啟 》 , 思 高 聖 經 學 會 , 19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