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 約 的 啟 示

至 仁 愛 的 天 主 切 願 救 援 人 類 , 祂 以 獨 特 的 施 惠 , 揀 選 了 亞 巴 郎 、 梅 瑟 及 以 色 列 民 , 與 他 們 立 了 約 , 並 以 言 以 行 啟 示 給 這 個 民 族 。 祂 是 唯 一 的 真 天 主 , 以 色 列 民 族 經 歷 與 天 主 交 往 的 道 路 , 亦 將 是 我 們 的 借 鏡 。 天 主 藉 先 知 的 口 說 話 , 使 以 色 列 民 一 天 比 一 天 更 徹 底 更 清 楚 地 瞭 解 祂 的 道 路 , 並 向 萬 民 廣 傳 。 救 贖 工 程 經 作 者 們 預 報 、 敘 述 及 講 解 , 而 為 天 主 真 的 言 語 , 在 舊 約 書 中 保 存 下 來 。

舊 約 的 寫 作 過 程 很 是 複 雜 的 , 大 部 份 的 書 都 是 經 過 口 傳 、 初 步 寫 作 、 修 改 、 編 輯 或 再 修 改 等 許 多 步 驟 而 成 的 。 在 以 色 列 的 歷 史 上 , 沒 有 一 個 時 期 不 對 現 在 舊 約 的 形 成 有 所 貢 獻 。 所 以 它 是 以 色 列 民 族 宗 教 經 驗 的 光 輝 產 物 。 舊 約 的 每 一 本 書 都 是 在 以 色 列 的 歷 史 中 逐 漸 鑄 型 的 。 由 此 可 見 , 聖 經 實 在 是 一 位 生 活 的 天 主 , 召 選 了 以 色 列 民 族 做 祂 的 選 民 , 並 且 在 他 們 歷 史 上 的 每 一 個 階 段 , 不 斷 地 與 他 們 往 來 , 向 他 們 啟 示 了 自 己 的 救 恩 計 劃 ; 而 且 還 以 書 的 靈 感 , 感 動 其 中 的 某 些 人 , 把 天 主 的 啟 示 記 錄 下 來 , 成 為 天 主 的 聖 言 。 所 以 聖 經 中 的 舊 約 實 在 是 生 活 中 的 天 主 的 啟 示 。

參 考 資 料 :
夏 志 誠 , 《 啟 》 , 思 高 聖 經 學 會 , 1989
王 敬 弘 , 劉 賽 眉 , 《 聖 經 十 講 》 , 思 高 聖 經 學 會 , 19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