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 穌 的 復 活 及 升 天

 

耶 穌 死 了 , 被 埋 葬 了 , 但 祂 死 後 第 三 天 , 自 己 復 活 了 。 耶 穌 的 復 活 是 個 歷 史 事 實 , 也 是 個 奧 蹟 , 更 是 奇 蹟 中 最 大 的 奇 蹟 。 祂 復 活 以 後 , 曾 多 次 顯 現 給 門 徒 , 向 他 們 進 一 步 講 解 天 國 的 道 理 , 和 祂 救 世 的 計 劃 ; 堅 固 他 們 的 信 心 , 使 他 們 振 奮 起 來 , 團 結 一 致 好 負 起 傳 播 福 音 的 使 命 。 祂 又 委 任 伯 多 祿 為 門 徒 之 長 , 照 管 教 會 , 並 許 下 派 遣 聖 神 來 領 導 他 們 。 這 樣 , 四 十 天 以 後 , 把 救 人 救 世 的 計 劃 託 付 給 門 徒 們 , 就 升 天 了 ( 參 閱 瑪 2 8 , 谷 1 6 , 路 2 4 , 若 2 0 - 2 1 , 宗 1 ) 。

耶 穌 的 復 活 , 給 我 們 帶 來 了 新 生 , 使 人 知 道 , 死 亡 並 非 人 生 的 結 束 , 人 死 後 還 要 復 活 。 凡 相 信 耶 穌 復 活 的 人 , 都 藉 著 聖 洗 聖 事 而 獲 得 一 個 新 生 命 , 成 為 一 個 在 基 督 耶 穌 內 活 於 天 主 的 新 人 , 度 一 個 新 生 活 。 此 外 , 耶 穌 的 復 活 , 也 是 我 們 來 日 肉 身 復 活 的 保 證 , 因 為 在 世 界 末 日 所 有 的 死 人 都 要 復 活 起 來 。

門 徒 們 的 軟 弱 信 心 , 在 耶 穌 苦 難 死 亡 時 , 受 到 了 嚴 重 的 打 擊 。 但 耶 穌 的 復 活 卻 使 他 們 明 白 , 而 且 信 心 堅 強 , 相 信 耶 穌 是 主 , 是 天 主 子 。 故 此 聖 保 祿 宗 徒 說 : 「 假 如 基 督 沒 有 復 活 , 那 麼 , 我 們 的 宣 講 便 是 空 的 。 」 ( 格 前 1 5 : 1 4 ) 可 見 我 們 信 仰 的 基 礎 即 是 耶 穌 的 復 活 。 而 耶 穌 升 天 更 顯 示 祂 同 天 主 聖 父 享 有 同 樣 的 尊 榮 和 權 能 。 作 為 天 主 , 祂 和 聖 父 平 等 , 堪 受 一 切 欽 崇 和 讚 頌 。 祂 升 上 高 天 是 一 個 凱 旋 , 是 祂 戰 勝 了 所 有 的 仇 敵 。 亞 當 的 罪 關 閉 了 天 門 , 現 在 光 榮 勝 利 的 基 督 又 給 我 們 重 新 開 啟 了 。

我 們 的 信 仰 , 不 是 單 為 二 千 年 前 的 一 個 奇 蹟 而 驚 訝 , 而 是 為 這 個 自 二 千 年 前 一 直 活 到 現 在 的 耶 穌 而 活 。 我 們 和 祂 有 生 命 性 的 聯 繫 , 我 們 的 一 生 就 是 繫 於 祂 的 身 上 ! 因 此 我 們 要 :
  1. 與 基 督 同 度 新 生 ;
  2. 堅 信 連 這 可 朽 壞 的 肉 身 , 也 將 成 為 不 可 朽 壞 的 ;
  3. 對 現 在 滿 懷 信 心 , 對 將 來 充 滿 希 望 , 並 堅 信 一 切 都 將 在 基 督 內 達 致 圓 滿 的 境 界 ;
  4. 努 力 在 禮 儀 、 聖 經 、 祈 禱 及 團 體 生 活 中 , 體 驗 基 督 的 臨 在 。
參 考 資 料 :
王 愈 榮 , 《 天 主 教 信 仰 簡 介 》 , 天 主 教 中 國 主 教 團 教 義 委 員 會 編 印 , 1 9 8 0
徐 錦 堯 , 《 正 視 人 生 的 信 仰 》 , 公 教 教 研 中 心 , 1 9 8 9 , 第 1 7 7 至 1 8 0 頁